close

12993407_991697844259755_2053715319016011718_n.jpg

最近天氣很潮濕,一下大雨一下出太陽,然後小編就發現廚房櫃子層板裂兩半!

(我從歐洲星巴克帶回來的限定馬克杯就這樣破了)

使用系統廚具的朋友們注意,如果你家出現了門板或是桶身變形的問題,很有可能是受潮膨脹造成的,

不注意的話會導致

木皮裂開

發霉變很噁心

門打不開也關不起來

甚至整個倒下來!!(很嚴重的~)。

所以說一定櫃子出現這樣的膨脹情形,要特別注意,別拿自己的安全開玩笑呀!

 

2.jpg

如果櫃子出現這樣的情況一定要注意,放著不管會讓櫃子變形的更嚴重,可能會有倒塌危機

b553c7bac3892d6432aa3ef403e_p24_mk24_s500X0.jpg

板子裂開後發霉變得很噁心

我沒有放太多東西,為什麼櫃子還是會變形呢?

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,木板會變形大概都是因為板材的水分含量變化導致的,

木板本身有一定的含水量,在剛好飽和的情況下可以維持其本身的平整,

但是木頭本身都會吸水氣,不管你使用的是實木或是塑合板、木芯板,

過多的水分進入板材內部,造成過度飽和,就會造成木材的彎曲變形。

20f41f5017333852aeee1cc8efc_p24_mk24_s500X0.png

 

為什麼會受潮?

1.  櫃子本身使用了不好的板材。

       系統家具的桶身幾乎都是用密集板,密集板又可以細分成塑合板、木芯板等。

      大部分的歐化廚具都是使用塑合板這種較高密度的板材,

 特別是德國櫥具一定會使用E1-V313等級的板材

(蛤?什麼是E3V313         

E1是指游離甲醛釋出量低於0.1PPM以下(就是不會傷害健康)

V313 就是24小時的浸水循連續測試,厚度膨脹率還須低於6%的意思

也就是說,使用比較好的木板能大幅降低變形的機率,

普通木芯板或來路不明的板材就沒這麼穩定了。

 

2. 木板的封邊有問題

        如果我有好好選板材,櫃子邊邊還是爆開呢?

         塑合板本身是由碎木料製成、兩側熱壓美耐木皮,

 在製作櫥櫃時把外露的木材封住稱為「封邊」,

        好的封邊能不讓水氣進入板材,自然板材就不容易變形。

         不要小看封邊!尤其要注意筒身,

         有些系統櫃在製作時,會只把外露的部分做封邊,但靠牆的部分仍然是木材外露,

           像台灣一年四季都非常潮濕,要木櫃不受潮真的很難。全側封邊還是最保險的!

12994583_991668284262711_5851942836989997189_n.jpg13010799_991697857593087_6378657688132861591_n.jpg

通常只要選對板材,確實做好封邊,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。

 

如何預防變形呢?

只要是使用木材都會碰上受潮的問題,像台灣這麼潮濕的天氣,

根本就是對板材的試煉,所以不管用什麼材料都還是要注意防潮何保養。

。避免櫃身接觸大量水分

         別把剛洗好的廚房用品直接放在櫃裡收納,一般用水清潔,要保持通風。

。保持通風

        所以家裡有使用木製家具或式系統櫥櫃,盡量保持室內通風,不要讓空間太過潮濕。

。除濕

         如果居住的環境水氣不容易散失,就需要藉助除濕設備,如果木板剛開始出現輕微膨脹問題,

 除濕可以讓木板恢復原狀

 

如果你發現門板或櫃身嚴重膨脹,美耐貼皮起伏或裂開,

再過不久就會演變成櫃子變形了,最好還是請專門的櫥具廠商檢查、維修比較好喔!

arrow
arrow

    室內設計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